Friday, August 20, 2010

婆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世上是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啊!”这句话是我婆婆常对我们说的。最搞笑的是,每当她做错事时,都会用以上的那句话来辩护自己。婆婆经年已八十岁有余,身体衰弱,行动不便,又加上老花,难免也会做错事的。这里所谓的“做错事”,其实只是婆婆不小心打破碗碟或把漂白剂倒在有颜色的衣服而已,不算是什么大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虽然婆婆已是一把年纪了,但她内心依然那么的活泼、好动。不要看婆婆常常向我们苦诉这里痛,那里痛的,她可比一般的同龄阿姨还来得健壮。每天早上,婆婆都会步行到附近的菜市场买菜当晨运。因此爸爸和公公就会唠叨地责备婆婆一顿。这时,婆婆总是一笑而过,不当一回事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日月如梭,日子一天一天迅速地过去,婆婆的脚也不见得有好转,反而变本加厉。但这一点点的痛征服不了婆婆的意志力。惊奇的是,婆婆能如常地步行到巴刹去。每次婆婆正准备出门时,我都会拥抱她一下,给予她温暖。不是我懒惰而不肯陪伴婆婆,而是每次都被她拒绝。我没办法,只好在家里默默地为她祈祷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婆婆,您要小心点... ...”还没说完,婆婆就会皱起眉头回答道:‘是啦,你不用担心我,出去一会就会回来了,等我买好吃的回来... ..."婆婆一拐一拐地走到了路口前,她那熟悉的声音仿佛越来越遥远,渐渐地变得模糊。不知为何,她那驼着的背,和那弯着的腰,总是在我脑海里徘徊,挥之不去。我非常担心她的安全,心想她会不会有什么遭遇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“我回来咯!” 那熟悉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。为了掩饰自己的忧虑,我每次都会用很虚伪的笑容去迎接她。我不知道婆婆有没有看见,也不知道我的表情会造成她怎样的感受。我很想告诉她我们很担心她,劝她不要再去了。但,我迟迟都没说出来,因为我深知这么做是劝不住婆婆的。
             从以前至今,婆婆喜欢做的事是没有人可以阻挡的,连公公也不例外,更何况是我呢?婆婆顽固的性格,皆人所知,她是比牛还要固执的人。即使家人多次地劝导她,甚至骂她,她也是一笑置之。过后,婆婆还是会去做自己喜欢的事。
            其实,身为孙女的我觉得很惭愧。我不明白自己为何和婆婆的感情犹如陌生人一样,彼此不了解对方呢?我们可是有血液关系的,我是婆婆的孙女,您是我的婆婆啊!为什么我们的感情就好像在称呼上来得比较亲密,但事实上却是那么的空虚、伪装呢?
            每当朋友问及我的家人时,我都会告诉他们我有一个婆婆、一个公公,父母亲都很忙。除此,我会向他们描述婆婆的趣事,和婆婆在一起的点滴与感受。比手划脚的我,再提起婆婆的趣事时来得特别的起劲。这时,凡听者都会用很羡慕的眼神看着我,并说了一句我由此以来都不赞同的话——“你和婆婆的感情真好!”。
            实际上,我和婆婆住在同一个屋檐下,但我就好像是一个作者,利用着第三者的身份去描写书里的角色,永远都不会和主角有更进一步的发展。
            黑夜里的婆婆犹如太阳,早上的您犹如星星,您熟悉的背影在我脑海里徘徊... ...

No comments:

click on it!